我校举行大学生法律知识普及讲座

作者:刘文平 时间:2020-12-30 点击数:

“今晚的讲座果然是满满的干货。”走出礼堂的学生们纷纷表示。为提高学生法律意识、维权意识、防范学生就业过程的法律风险,12月29日晚,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邀请湖南弘一律师事务所杨雅琼律师为即将毕业的学生举行了一场题目为《大学生就业选择之刑事风险防范》的法律知识普及讲座,全校各学院200余名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从生活的小事为切入点,分析了近三年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数据,让同学们对国家的宏观就业进行全面的了解;围绕大学生就业过程中易陷入的刑事风险,为同学们的就业和择业提出了建议。着重讲述了刑事责任能力、刑事责任年龄两个法律概念,描述了防止诈骗、传销、非法吸收公从存款罪的细节,以案说法解析了套路贷。整个过程深入浅出、生动新颖,同学们受益匪浅。在沉重的案例之后,杨雅琼建议大学生从正规渠道投放简历、在正规网站查询招聘单位的信息,勿信高薪轻松的工作,还提供了查企业征信的几个网站,希望同学们学以致用。

在现场提问环节中,气氛活跃,互动热烈,同学们提出了毕业租房与房东发生的矛盾,《民法典》中自己感兴趣的婚姻问题等等,杨雅琼都耐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由于讲座时间的限制,有些学生的问题未能及时解答,杨雅琼为同学们留下了“二维码”,线上进行解答和反馈。

通过律师精彩的演讲,同学们对大学生就业之中的刑事法律风险防范有了深入的认识,提高了风险防范的鉴别能力,为同学的就业之路扫除陷阱。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15 版权所有 网站图片、视频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网站设计:图书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4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