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职业教育如何做 劳动者参培、教育与就业接轨、专业与管理并重

作者: 时间:2022-03-16 点击数:

不同国家的职业教育体系各有特色。日本在精细化方面下足功夫,比利时既重视现代教育又保留古老传承,德国牢牢守住双元制模式……各国政府持续发力,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就业。

  日本

  职业培训面向所有劳动者

  走在日本各城市街头,烹饪、设计、护理等技能培训课程的广告牌随处可见。完善的职教体系为日本培育了大量高技能人才,也对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日本的职业教育体系主要包括学校教育和社会培训两大类。为保障职业教育长效运行,日本设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法律体系。在校园教育层面,从上世纪40年代后期开始,日本政府陆续颁布《教育基本法》《私立学校法》《学校教育法》等,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设立职教课程,并建立了国立、公立和私立等不同性质的专门职教机构。此后,《短期大学设置基准》《高等专门学校设置基准》等法律的出台,规范各阶段的职教学校。

  在社会培训层面,1985年,该法案大幅修订,并更名为《职业能力开发促进法》,将职教体系的培养对象扩展至所有劳动者,提出终身培训是职业教育的根本方向。

  德国

  从职教到就业无缝对接

  德国以制造业立国,有着尊重和重视技术工人的社会文化。在德国,每年只有不到半数的中学毕业生进入普通大学。对大部分人来说,接受职业教育才是首选。德国职业教育体系以双元制为核心,由企业和学校合作,通过学徒制度共同培养职业技术人才。

  德国职业教育一般为三年制,各地的职业学校近9000家,设有超过300个专业。从木匠、厨师、清洁工到钻石打磨、钢琴制作、农产品加工等,职业教育体系涵盖了几乎所有制造业领域。

  在双元制职教体系中,德国企业发挥着主导作用。在德国各地,每月都会举办数十场学徒招聘会。学生一般先通过学徒招聘会与相关企业签订协议,一边实习一边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学生在企业实践的时间需占全部学习时间的70%。学习期间,学生的大部分学费由企业承担。根据工作量,学生还能获得一定工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德国取消了大量展会,但学徒招聘会仍照常举办。双元制的教学方式以市场实际需求为指引,有效避免了学校教育与实际需求脱节的问题。从中长期看,企业培养的学生岗位适配性更高,总体成本远低于社会招聘。因此,德国企业对招聘学徒持积极态度。从西门子、戴姆勒等世界500强公司,到只有数名雇员的小微企业,都与职业学校有着紧密合作。

  比利时

  专业技术和管理能力并重

  2014年,比利时进一步实施教育改革,强调建立贯穿终身的职教体系,并把职业教育的管理职权下放,由地方教育部门与职业学校自行商定教学内容。

  比利时职业教育体系主要包括中等教育学校、高等专科学校、成人职业培训学校等机构。学生初中毕业后,可以选择继续接受普通教育,也可以转到职业教育轨道。对于已经就职的劳动者,每年有120小时的带薪培训时间。据统计,每年约有50%的比利时中学生选择进入职业学校学习。

  比利时职业教育不仅要求学生学习精湛的专业技术,还要求他们掌握行业整体趋势和经营管理能力等,成为全面发展的技术人才。职业学校与企业联系紧密,学校对企业的研发项目给予技术支持,企业则招收合作学校的学生,让他们每周能有一天至一天半的时间进行实践。

  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就业前景。据统计,2019年,62%的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应届毕业生在毕业3个月内实现就业,80%的成年职业培训者在培训结束后3个月内就业。看到职业教育对就业的促进作用,一些高校也开办了职业教育课程。例如,近年来,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继续教育学院陆续开设了259项职业培训项目,学生只要具有相关专业的中等职业教育学历就有资格申请。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15 版权所有 网站图片、视频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网站设计:图书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410004